本科毕设

上星期毕设终于答辩完了,本科的最后一件事也算完了。

毕设看似做了三四个月,其实真正花的时候只有一个月不到吧。我觉得对于本科生而言,毕设做什么东西其实不重要,除了那些非常非常牛的人,比如香农在1936年的硕士论文,很少有人做的毕设是有大用途的(甚至可能小用途都没有)。

重要的是一些科学素养培养和写学术论文中整个流程的经历。比如做一个课题前,要先详细调研背景,现有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思路,然后基于现有的缺点和局限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从理论上证明自己的方案,设计实验验证方案,和同类的方法做对比,作出比较的图表,最后做出总结、展望、指出未来工作和不足。

我做毕设当中收获最大的可能就是这一整个写学术论文的流程。其次是做计划非常地重要,比如调研国内外研究现状要花一个星期就花一个星期,决不能花两个星期。每个阶段都有个时间表能大大地督促自己完成论文。

整个毕业论文里最有意思的可能就是原型实现了。用nodejs的express写了个网站来展示整个系统,后台用C++做主要的计算,用C++主要是性能原因。最无聊的部分就是当几句话就说清楚的东西因为字数不够所以加入了很多废话才显得内容充实。

好了,接着就是疯狂的最后一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