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的书

最近一直在实习,白天都很忙,只有业余时间才能读些书,做个小结吧。

人生元编程

这本书绝对是程序员居家旅行茶余饭后必备书籍。不仅有一定的技术深度,整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文气氛浓重。得知这本书完全是因为一个微信公共账号,叫做MacTalk,这本书的作者也就是这个微信账号的管理者。这本书是作者在以前的日子里在微信发的文章的集合,所以其实可以不用买这本书,作为一个忠实读者,在电子书发布那天还是情不自禁买了。对了,这本书现在只有电子版,在多看,douban上都有。

这本书前面一部分在讲一些Mac的使用技巧,作为一个ubuntu长期用户,就直接跳过了。剩下的都是干货。我从中受益最深的,就是他作为一名比我大一辈的技术人员,很有耐心地把自己的经历,心得,体会,用流畅的文笔演绎出来。虽然作者经历的很多事情我还没有机会亲身经历过,不能感同身受,但还是学到了很多很多。

做自己

这本书也出自一个公共微信号,叫淘宝鬼脚七。我没有看完他的所有文章,挑了些我感兴趣的看,我比较喜欢他的第一季的文章。

这些(由于自媒体而产生的)书读着读着会觉得自己很幸运,幸运之一是为自己身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信息都是“点”一下的事,之二是为因为自己能处在程序员这个有前途有分享精神的圈子里,感觉非常幸运。每一个改变世界的电子产品背后,都是程序员一行一行码出来的,有什么比这个更牛的事吗?

Linux命令速查手册

看书评,说把技术书写得像小说。我好奇,就买了看。

其实是一本很简单的linux命令入门书,非常推荐刚接触linux的人看(顺便一提,还有一本推荐是《笨兔兔的故事》,讲ubuntu的,是本技术书籍小说化的典范)。这本书系统讲了下linux下的基础命令,真的很全面,涉及到通配符和命令的结合,组合命令,IO,打印机,权限,压缩,find和grep的神组合,shell script,查看系统资源,网络相关的命令。

虽然书名是速查手册,好像给人一种没必要看完只要需要用的时候来查一下的感觉,但我对这本书完全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书不厚,我大概只花了10个小时就看完了,看完以后应该对linux的基本命令已经掌握了,并且给人一种地图的感觉,能俯瞰linux的命令集,并且在需要某个命令时,能迅速定位这个命令在地图的哪个方位的哪个角落。

书中前前后后涉及了很多有趣的历史,而且看得出作者对音乐很感兴趣,书中的例子和文件名都是某一年某个歌手的演唱会,书中还会时不时插播一些八卦。大概这就是被评为写得像小说的原因吧。总之很不错。

平如美棠

这是本分量太重的书,我仅凭自己这么少经历完全没有能力去感觉平如之所感,平如之所思。

平如现已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他在他的妻子美棠前几年过世之后,凭着记忆把他们俩生平的一些场景给一幅一幅地画出来,以表思念。无意中画被传到了网上,于是这个故事就这样流传开了。我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看他们的传奇故事。两个普通人,能平平淡淡地相守一身,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另外,柴静写的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