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什么重要还是做什么重要

前几天看了篇文章,大概观点是

你想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什么。

我不能完全同意这个观点,这个问题要分两方面看。

第一个方面,你对世界的贡献。上面那句话只能应用于这个方面,你对世界的贡献取决于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的那些未行动的想法,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一件事都不做,只在不断的思考,即使悟得了宇宙所有奥秘,那么只有他一个人知道,那么他对世界的贡献为零,人们不会记住这个人,也不知道这个人到底有多伟大。

第二个方面,关注自己的感受。你每日所思所想构成了每一天,每一天构成了人生。如果在思考的过程中,个人的内心世界达到了轻松愉悦或超脱状态,然后这样度过一生,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遗憾了。还是上面那个例子,一个人穷尽一生悟得了宇宙的奥秘,他的整个一生中都乐于做这件事,整个一生都非常快乐,即使没有任何发表,即使没有任何人知道,那又何妨呢,自己过得快乐不就可以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多少和想多少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这个行为能使自己心灵得到富足,至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可能并不重要吧。

总得来说,一个人过得开心最重要。如果你的开心的源泉是别人对你的崇敬和帮助别人的成就感,那你就多做吧,多想的确帮不了太多;但如果你的开心源泉是内心的富足或者思考后的豁然开朗,那就多思考多想吧,让那些该做的事情留给那些想做的人做吧。